重要信息
祝贺 |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经济、市场营销专业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管理科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祝贺 |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经济、市场营销专业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管理科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2022年6月7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 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经济和市场营销专业双双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管理科学专业入选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六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工商管理(2019年度)、会计学(2019年度)、财务管理(2020年度)、贸易经济(2021年度)和市场营销(2021年度)五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部自2019年4月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旨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此次评选经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等环节最终产生。此次三个专业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既标志着学院在本科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也对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不断推进本科专业改革工作,相继推出管理科学(商业数据分析方向)、工商管理-法学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会计学(智能会计方向)、营销管理-数据科学实验班、中美意三学位管理学本科项目等极具创新性、引领性的培养项目,专业布局持续优化,专业建设全面升级。与此同时,学院持续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在实践中不断反思、不断迭代、不断总结,构建起“两个扎根、三个面向、四个全面:培养‘最懂中国管理’的工商管理人才”的独特人才培养模式。

展望未来,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将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学院将继续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专业建设规划、优化专业布局。特别是在大力加强“四新”建设的新时期,紧密围绕学生需求和社会需求,坚持开放合作、交叉融合的办学理念,继续推进专业改革与升级,不断提升专业内涵与竞争力,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入选专业介绍

贸易经济专业是中国人民大学建校时的八大专业之一,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该专业底蕴深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通晓市场流通理论,掌握国内外贸易理论和实务的高级专业人才。其中,产业经济学、商业经济学均为我国第一批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和第一批国家重点学科。近年来,通过推动贸易经济和国际贸易学科的发展和交融,强化和夯实产业经济学发展的学科基础,在该学科领域,承担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关键科学问题的研究项目,在国内外顶级刊物出版和发表了一批高水平学术论文和著作,学科建设水平全国领先。

市场营销专业是全国高校中第一个开设的本科市场营销专业,在国内高校市场营销专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该专业聚焦CHINAMKT目标,扎根中国实践,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营销人才。该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多数教师获得海外知名大学的博士学位或具有海外长期访问学习的经历。近年来,该专业在若干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具有业界影响力的毕业生,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今年,商学院与统计学院强强联合,合作开设“营销管理-数据科学实验班”,市场营销专业实现战略升级,进入发展新阶段。

管理科学专业依托于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自2005年开始招生。该专业采用先进的教学理论和方法,借助领先的管理软件实验室,培养能够综合使用“理论+数据+模型”从事产业分析、市场研究、管理运作、决策分析的高级人才。该专业强调用信息技术和数学优化方法解决企业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即“信息技术、数学方法、管理实践”,在信息管理和运营管理等领域已处于国内前列。该专业教师共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省部级及重要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国际顶级期刊论文(UTD24)10余篇,注重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